WFU

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

山元式頭皮針——馬上有感的新式針法!

 
作者:劉珮妤




病人的痛苦,主要不是疼痛的劇烈,而是不知道這樣的疼痛會持續多久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 Frank Vertosick, 《聽疼痛說話》


疼痛,是古今中外最常見也最令人不快的共有經驗。據健保署統計,2019年國人平均每人門診就醫次數前二十大疾病中,慢性疼痛就佔了四位!

而為了有效控制疼痛,全世界每年大約有超過3000萬的NSAID(非類固醇抗發炎藥)的處方釋出。這樣的數目不單造成了龐大的健保資源負擔,其所潛藏的心腎與胃腸道的副作用亦可能對使用者的健康產生威脅。

有沒有一種治療方法能快速產生療效又能減少患者的身心負擔?山元敏勝醫師便在這樣的願力下發現了山元式頭皮針療法!


這五十年來,我的頭針療法已改善了超過一百五十萬位病患的疼痛、身體不適、帕金森氏症等難治症狀以及癱瘓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 山元敏勝, 《山元式頭針除痛療法》


    疼痛,是大腦的產物,與肌肉張力的改變、神經訊號的活躍、關節活動的受限等因素息息相關。

    急性疼痛,大多是不當的姿勢動作所造成的肌肉過度牽拉所致。藉由山元式頭皮針刺激失衡的運動與感覺皮質區,就能迅速改變肌肉張力,緩解症狀。

    慢性疼痛患者的大腦,為了保護受傷失衡的肌肉,除了神經會過度敏感而產生疼痛擴散與疼痛記憶等現象外,還會在皮質的運動與感覺區製造重疊的雜訊,形成brain smudging,造成運動時肌肉間的協調更容易失常,進而誘發更多疼痛。




    筆者在治療患者時最常聽見的疑問是:「為什麼我腳痛、手痛、腰痛卻要針頭?」

    中醫、西醫各有一套理論去說明,為何不是單純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,因本針法為麻醉科山元醫師所發明,故引用他的說法如下

    山元式頭皮針的作用原理,據山元醫師所述,乃與調控腦部的作用有關:
    1. 藉由針刺促使腦部釋放抑制疼痛的神經傳遞物質——腦內啡
    2. 阻斷從受傷部位到腦部之間的神經訊號連結
    3. 穩定自律神經的平衡
    4. 促進血管擴張,進而放鬆肌肉
    5. 活化身體機能提高免疫力
    6. 提高身體的自癒能力

    山元式頭皮針可清除大腦運動與感覺神經的重疊雜訊,並可阻斷神經系統的過度敏感現象,改善及治療慢性的疼痛與不適。

    山元式頭皮針的刺激點頭頂,若能搭配走動、輕微的活動四肢與深呼吸等動作,刺激調整肌筋膜系統,將有助於緊繃糾結的筋膜鬆解,加強整體筋膜的舒展以及肌肉關節的協調,進而達到肌肉、神經、關節並治的整合性功效!

    此外,由於作用的機轉與神經息息相關,中風、帕金森氏症、耳鳴、自律神經失調等神經系病症,也都有可能藉由山元式頭皮針而獲得緩解及改善。




    治療,是為了解除不適,而非產生新的不適


    談到頭皮針,患者最擔心的就是安全性問題了。針刺深度僅到帽狀腱膜,其下的頭蓋骨更是堅硬如石,安全性無庸置疑。

    此外,選用的針具大小約0.25mm(本診所使用的針具更細,約0.22mm),以確保醫師能在治療時帶給患者更舒適的體驗。

    然而,每項療法都有其適用的操作型定義。一但身體狀況太過嚴重導致自我調節能力不足時,可能就需要搭配藥物治療以改善循環與代謝,或是施以徒手治療以消除筋骨的沾黏與錯位。

    山元式頭皮針的基本訴求就是以最小的疼痛換取最大的療效。希望透過這套針法,能讓許多慢性疼痛及長期被神經系疾病所困擾的患者,能用一個安全有效且無副作用的治療方式,恢復自在健康的生活。


    參考文獻


    1. Ru-Rong Ji, et al. Neuroinflammation and central sensitization in chronic and widespread pain. Anesthesiology. 2018 Aug; 129(2): 343–366.
    3. Henry Tsao, et al. ISSLS Prize Winner: Smudging the Motor Brain in Young Adults With Recurrent Low Back Pain. Spine (Phila Pa 1976). 2011 Oct 1;36(21):1721-7.